close

首頭族國政觀察團十月每月一問

Q: 

    大學具有學術研究與培養人才的重要功能,大學競爭力早被視為是國家競爭力的主要象徵,因此,各國政府莫不將提升大學的國際競爭力列為施政重要項目之一,並競相挹注鉅額高等教育經費。 

    與鄰國相比較,從具體施政方面觀察:

     韓國政府已決定推出「高等教育財政投資十年計畫大綱」。根據該計劃,在2011年至2020年間,韓國高等教育財政投資預計以每年6.8%的比率成長,並以達成讓政府高等教育經費占GDP的1%為目標。此外,自20​11年起,韓國高等教育預算占國家總經費預算比率也預計逐年增加2.6%,至2020年時,達到高等教育預算占國家總預算3.4%~3.6%的目標。 

    中國政府則有「面向21世紀教育振興行動計劃」,也就是俗稱的985工程及211工程,為了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而實施的計畫。

    我國政府則於2006-2010年以特別預算方式推出「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」也就是俗稱的5年500億計畫,而2011-2015年執行第二期5年500億計畫「邁向頂尖大學計畫」,然第2期500​億納入政府常態預算,但原高等教育年度預算未增加,美其名是「納入常態編列」,但實質上,等於是排擠原來正常高等教育預算,讓資源分配更失衡。

    未來在您當選後,除了現有的5年500億計畫,是否回復原「高教預算+特別預算的額度」,即會再投入更多經費制定相關計畫來提升臺灣整體高等教​育競爭力。但現在臺灣舉債已達四兆九千六百一十八億元,我們希望候選人不要在選前光開支票,而是說明你們相關政策的經費從哪裡來?會不會排擠到原有的社福預算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首投族國政觀察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